豆子蝴蝶

冒险开始!

奇怪的女孩(下)

“大家好,我是房莘,可能大家已经猜到了,其实房莘是一个机器人。不过我并不是机器人,是大家看到的那个奇怪的女孩是机器人。”,房莘不自觉的摸了摸头,笑了笑。


“你的意思是那个跟你长得一模一样的女孩是机器人?”,采访的主持人捂住了嘴一脸震惊的样子。“这么说,她是你制造出来的?”


“是的。”,房莘点头回答道。


“那你最初是因为什么契机而要制造她呢?”,主持人问道。


“其实我是一个宅女,想必你也看出来了,最初是想有人周末能给我拿拿快递,买买东西之类的。后来做出来的机器人具有这个功能了之后。我想着,它是不是还能更完善一些呢?于是我就继续完善它的功能,加上这几年人工智能发展得很快,我自己也是学这一块的,在公司也是在进行这方面的研发,所以就研发得更快一些。”


“那这么说你是研发人工智能的,所以她后面是代替你去上班了吗?”


“不是的,因为后面公司也参与了进来,所以后续她上班,相亲之类的其实都是一个实验过程,试验它是否能够像常人一样与人正常交流以及参与一些智能的工作。”,房莘笑着说到,说到机器人的研发她到是反而像变了个人似的,不再拘束和沉默寡言,反而充满了自信,说起话来滔滔不绝。


“你们团队在研发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呢?”


“困难?”,“困难其实挺多的,就说其中一个吧。我们最初的时候,希望机器人能智能一些,根据不同人有不同的反应,所以针对一个问题设置了多种回答,结果反而造成了它无法选择而导致崩溃。”


“那你们后来是怎么解决的呢?”


“我们升级了它的识别交流系统,让它能更准确地判断与它交流的人的心理,同时细化了每个交流过程中的问题,针对每个问题设计了特定唯一的答案。而后期我们还安装了学习系统,让它能够模仿学习周围人的言行举止。也因此造成了一些人的困扰,对此,我们很抱歉,后续,我们将会完善改系统及其学习的方式。”


“这听着很令人振奋,据我所知,目前能研发机器人到水平可以算是世界前列了。但是我也有一些担心,因为,你也知道早在六七十年前就有很多科学家认为机器人的发展会威胁人类。很多经典的影视作品,比如说《终结者》就有体现出这方面的担忧。”


“这个我想不必担心,因为也是早在六七十年前,就已经有了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大定律,即机器人必须不危害人类,也不允许他眼看人将受害而袖手旁观。机器人必须绝对服从于人类,除非这种服从有害于人类。机器人必须保护自身不受伤害,除非为了保护人类或者是人类命令它做出牺牲。所以在设计之初,我们就已经将此作为原则编写入机器人的编程里了。”

“这么说来,这款机器人是很安全的。”

“是的”


“好的,朋友们,今日关于奇怪的女孩报道就全部结束了。如果有想更多了解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可以持续关注未来科技公司,他们将持续更新机器人升级优化的后续。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房莘女士,感谢你接受我们的访谈,下次见”,主持人向房莘伸出手,对房莘这次的访谈表现很满意。之前好几次约她,她都不愿意接受采访,也是磨了很久,她才答应。他原本以为房莘会不愿意谈很多关于机器人的事,却没想到她这么坦诚。

“不用谢!”,房莘僵硬地微笑着,伸出手握住主持人的手。

这手好冰啊!主持人心想。不过冬天嘛,女生手冰也很正常。

握完手,收拾完东西,打了招呼,记者一行人走了。



“没想到她还表现得挺不错的”,看到采访的人说到。

“房莘确实能力出众,设计的机器人短短一年多,就已经能想正常人一样了,可惜!她太固执了,不愿意商业化,说什么技术不完善。还不愿意交出所有的研发资料,要独立出去。简直白日做梦!还好她团队里的人不都像她这般固执,现在有她这个机器人,再加上她的团队里的人提供的资料,谁还需要她呢?这次营销也很成功,后面公司的市值估计会翻一番。”,想到这里办公桌前的人笑得更加放肆了。什么风险,什么完不完善,他才无所谓,重要的是有钱赚就行。谁会嫌钱多呢?



一个月后

某座木屋里,房莘在组装着机器人。

终于摆脱那个唯利是图的公司,可以好好研发她的机器人,过好她的生活了。只是可惜了之前研发的“房莘”全都被她拆掉了。

评论